2012-03-27

廚娘實習生 * 招牌英式小圓餅 Buttermilk scone

以前在台灣好像沒什麼機會吃到英式小圓餅,畢竟這種舶來品十幾年前還不蔚為風潮,印象中只有肯德基KFC的比司吉,滿滿地塗上蜂蜜跟果醬後,味道很不錯,但我有次吃到乳牙掉下來,卡在比司吉上面

幾年前為了傻豬T搬到英國,他到倫敦希斯路機場LHR接我回家後第一件事就是作英式小圓餅給我吃。以前在澳洲我只做過瑪芬小蛋糕跟巧克力布朗尼,每次搞這些奶油麵粉就覺得好大費周章那天下午傻豬T很自然地在我面前揉起麵團、滾圓整形、放入烤箱,他讓烘培這件事看起來簡單得不費吹灰之力,就是那樣稀鬆平常。
英式小圓餅,圓滾滾的好可愛!

說起來也很糗,首批英式小圓餅出爐後,我迫不及待地一大口咬下去,那美味的雙重奏讓我情不自禁地「嗯~」了一聲,傻豬T當時在客廳,聽到那滿足的呻吟聲音忍不住跑回廚房問:「有這麼好吃嗎?」一口餅又一口茶,塞得滿嘴的我連忙用力點頭,當然這天堂般的英式小圓餅跟寶物Clotted cream,成了我倫敦生活的最愛之一。

Clotted cream,中文大概翻作「凝脂奶油」,把牛奶加熱後用最上層的乳脂凝結成塊,是種非常非常濃郁的鮮奶油光聽名字就知道熱量破表。在英國吃英式下午茶,Clotted cream是基本配備,用來厚厚抹在英式小圓餅上大口享用今天要分享的,是我在英國北邊Norfolk作食宿交換(HelpX)時拿到的,據說是英格蘭跟愛爾蘭地區很傳統的英式小圓餅食譜。
英國寶物Clotted cream

材料:
低筋麵粉-225gSelf-raising flour
砂糖-25gCaster sugar
鹽巴-少許
無鹽奶油-50g
酪奶-125mlButtermilk

做法:
1.烤箱預熱210C筆記1
2.篩入低筋麵粉、砂糖、鹽巴到大盆(筆記2
3.無鹽奶油放室溫回軟,切成小丁,丟進大盆搓揉到出現小麵粉團(Breadcrumbs
4.先倒入80ml左右的酪奶,繼續攪拌(筆記3
5.調整麵團濕度:如果麵團太乾,就多加點酪奶;如果麵團太濕,就加低筋麵粉(筆記4
6.在工作板上灑些麵粉,把麵團桿成3cm
7.用餅乾壓模(cookie cutter)壓出你想要的小圓餅大小(筆記5
8.小圓餅上下各沾點酪奶,這樣表面會比較鬆軟
9.放上烤盤送入烤箱,烤15分鐘左右至表面金黃即可
右下角那顆怎麼長得這麼醜啊 XD

宅婦筆記:
1.小巢烤箱是Electric fan-assisted oven如果是Non-fan assisted oven,預熱請調230C
2.如果沒有低筋麵粉,可用中筋麵粉加四茶匙泡打粉代替
3.推薦大家使用簡單又方便的酪奶替代品廚娘實習生 * 自製酪奶 Buttermilk substitute
4.根據實作經驗,酪奶大約共需100ml左右,請依麵團濕度調整
5.沒有餅乾壓模的話,亦可使用玻璃杯或馬克杯壓出圓形
6.此份量大約可壓出4 6顆英式小圓餅
剛出爐的小圓餅 :D

英式小圓餅通常都是現烤現吃,出爐後放微涼,厚厚抹上Clotted cream跟果醬,泡上一壺鮮奶紅茶English tea,令人感動到痛哭流涕的英式下午茶就準備完成啦!
傻豬T:什麼時候才可以吃小圓餅啦?

廚娘們如果有參考這份食譜,歡迎跟我分享你們的美味小圓餅期待大家的成果發表 J

10 則留言:

  1. 匿名22.9.12

    Great recipe. :)

    I agree, clotted cream is very good.

    回覆刪除
    回覆
    1. Thanks Higley! :)
      I got this recipe a while back when doing volunteering in Norfolk. Would you be able to read Chinese btw? I can email you the original recipe in English. ;)

      Haha! Clotted cream is the best! Oh I'm so addicted to it!

      刪除
  2. 匿名14.9.13

    buttermilk 的份量是否有誤? 好像太多了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Hello 你好!

      感謝你的指正! :D
      檢查了原始食譜 酪奶份量需1杯 1杯約為250ml無誤
      但我的這份食譜 份量減半 書寫時忘了把酪奶份量減半
      經再次實作後 食譜已經修正 再次感謝!

      刪除
  3. 看起來好棒喔成果感覺也好好吃><!!! 之後也好想自己做做看!!!!!!:DDD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圓餅的秘訣就是: 速戰速決 :D
      趕快搓一搓 揉一揉 就可以定型進烤箱了 :D

      我們在荷蘭買到Clotted cream囉!!! :DDD
      好想開scone趴喔 哈哈哈哈哈

      刪除
  4. 试过了,非常可行,好吃!不过我操作时底儿上也涂了酪奶,出炉后粘底未能完整取出,可能我刷的太多了 :P
    anyway,谢谢分享!

    回覆刪除
    回覆
    1. Sophie你好!

      謝謝你的留言 :)
      進烤箱前 我都是用刷子輕輕刷上一層酪奶 別刷太多 出爐後都很好取出 有機會再試試!

      刪除
  5. 匿名18.12.17

    您好我試做覺得怪怪的
    顏色很白
    請問材料真的不加蛋也不加泡打粉?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

      趁著聖誕假期我連續三天烤這份食譜,確實不用加蛋也不加泡打粉~
      (使用低筋麵粉Self-raising flour就可省略泡打粉喔)

      如果覺得顏色太白,可在步驟8的時候刷上些許蛋液
      成品會像最後一張照片一樣有層薄薄的金黃色薄膜~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