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0-03

埃及 ✈ 絕對會誤點的埃及火車

旅行時間:2012.08.18 – 2012.08.20
旅行地點:埃及開羅(Cairo埃及亞歷山大(Alexandria
時間拉回到齋戒月結束的前一晚,傻豬T從知名網誌The Man in Seat Sixty-One查到資訊,於是擬訂了這樣的計畫:帶著所有行囊直闖吉薩火車站,跳上9:25PM那班夜車,在火車上買票,然後高枕無憂地隔天早上抵達南部大城路克索(Luxor)。
這計畫聽起來非常可行,負責蒐集資料的傻豬T也相當胸有成竹,說網誌上很多歐美背包客都用這招順利抵達,然而在極度失序混亂的埃及,我大概只能說計畫永遠趕不上變化。
首先,從飯店搭計程車到吉薩火車站,跳表20埃鎊,一路狂塞車,眼看就要趕不上9:25PM的火車啦!一到火車站,從售票口到月台一路人滿為患,地上擺放著滿滿的行李跟貨物,人們或坐或站。
簡直無法行走啊...

車站廣播自然是鴨子聽雷,問了幾個人,終於有個年輕爸爸抱著一兩歲的女兒跟我們搭話,一聽到我們打算去路克索,還買票,年輕爸爸搖搖頭:「回飯店吧,你們今晚是不可能出得了開羅的。」我跟傻豬T大驚,年輕爸爸解釋:「明天是齋戒月的最後一天,接著放開齋節假期,這兩天會交通癱瘓動彈不得,返鄉人潮啊~大家都想趕快回家陪家人!我這票十五天前就買了,八點半的火車吶,遲了一小時還沒來,不知幾點才會來,你們也看到了,今日不宜、明日不宜,後天再來搭火車吧!」
道謝離去後我跟傻豬T面面相覷,既然打算搭夜車南下,今晚自然沒訂住宿。扛著行囊在熙熙攘攘的火車站附近走了近一公里,找到一間飯店(Hor Moheb Hotel)入內一問,櫃檯先生說雙人房一晚400埃鎊,以埃及的物價來說真是貴透了,我們的預算可是一晚100埃鎊啊!厚著臉跟櫃檯先生借無線網路使用,這時怪事發生了,傻豬TBooking.com上面找到這間飯店,一模一樣的雙人房一晚303埃鎊。
這時已十一點多,我們討論後決定以303埃鎊入住,沒想到跟櫃檯先生詢問,櫃檯先生居然說網路價錢是錯的,就算我們從網路預訂再入住,也不給我們303埃鎊的價錢!
這簡直豈有此理,作生意如此不講誠信。
不願讓他漫天喊價,我們道謝後準備離去,不一會兒櫃檯先生叫T過去,350埃鎊,住不住?猜測這櫃檯先生大概想中飽私囊,拒絕並道謝後我們搭上計程車前往接下來兩天的投宿處(Juliana Hostel
兩天後,我們鼓起勇氣又扛著所有行囊到美侖美奐的Ramsis火車站,這次不願再冒險,催著傻豬T買了六點出發的車票,暫時不去遙遠的路克索了,先去北邊的亞歷山大(Alexandria)-車程不過小時,總不會出錯了吧?
現代摩登的開羅Ramsis火車站,如果有椅子可以坐就更好了...

六點,我們準時地站在月台上候車,火車準時入站,非常好。
匆忙慌張地擠上車後,為了找到我們的位置,花了不少時間,怎麼看都看不出來車廂號碼怎麼數... 問到一個旅居美國多年的埃及老先生,他笑著跟我們說:「就火車入站時,一節一節數啊~」...
在火車裡枯坐半小時,終於出發,結果一噴射出火車站,立刻停擺,這一停就是一小時... 旁邊的埃及人還習以為常地安慰我們:「這是埃及傳統啦,火車一定會誤點!」我跟傻豬T冏臉苦笑,漸漸地我望著窗外土黃的夕陽打起了盹,一直夢到火車開了 XD
從車窗拍出去,一片霧茫茫,對面那台火車看起來破舊髒亂,冏

昏昏沉沉地睡了又醒、醒了又睡,不知過了多久,火車終於開動,全車人歡欣鼓舞,未料歡呼聲未落,這火車像洩了氣的大氣球,咻咻地在軌道上往前滑行幾公尺後再度停擺,而且這次更慘,連電都被斷了...冷氣啊~
這一停又是天荒地老,六點的火車,八點半我們還在火車站外面... 原來就算搭上了火車,也不保證抵達目的地啊!我跟傻豬T又累又餓又缺水,一整天只吃了旅館提供的簡單早餐,此時我心中最掛念的不是別的,就是下午在超市買的泡麵!
開羅到亞歷山大,單程火車票35埃鎊

萬念俱灰的我跟傻豬T,終於在晚上十一點多抵達亞歷山大Sidi Gaber火車站,但惡夢還沒結束。因為出發前不確定能不能搭上火車,我們沒有預訂任何住宿就跑來了,冏,什麼叫做屋漏偏逢連夜雨?站在火車站外,提著剛買來的兩碗熱騰騰Koshary,正想用T的智障手機上網訂宿時,智障手機沒電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