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0-14

巴勒斯坦 ✈ 耶路撒冷的鬼魅

旅行時間:2012.08.24 – 2012.08.29
旅行地點:以色列特拉維夫(Tel Aviv巴勒斯坦耶路撒冷(Jerusalem

2012全球大爆走:英國荷蘭德國奧地利捷克美國墨西哥愛爾蘭瑞典丹麥埃及以色列巴勒斯坦約旦台灣


週五安息日的夜裡,載滿乘客的計程車小巴Sherut緩緩開進耶路撒冷的街上,這舉世聞名的聖城靜謐,只見路上三三兩兩的身影,全都穿得一身黑,低著頭迅速地往暗裡前進。

路過一個十字路口,我突然大喊一聲,立刻轉頭問T說:「你看到了嗎?」T以為是我們連日的奔波導致我精神衰弱。「不是的不是的,剛剛在路旁的角落,有個男人滿臉花白的鬍鬚,頭上戴了頂好大好大的黑色圓帽,很不尋常的樣子啊!」我一邊說,一邊誇張地用手比出西瓜那樣大的帽子。

T的童年好友AK是耶路撒冷出身的巴勒斯坦人,哥倆好從小玩在一起,你來我家吃餅乾、我去你家喝喝茶(AK最喜歡台灣的滿漢大餐泡麵跟粽子很奇妙吧)對於中東情勢跟宗教信仰略知一二的T於是比我冷靜許多:「你大概看到了猶太教的傳統黑帽?嚴守教規的猶太教徒,像是Haredi Jews(又稱極端的正統猶太教徒 Ultra-Orthodox Judaism)就會戴那種帽子啊~」

又過了幾個交通燈,街景開始漸漸熱鬧,路上開始出現一批批的人潮,而他們,無一例外地通通穿著黑衣黑褲戴黑帽,剛剛嚇到我的那種巨大圓柱型黑帽,這回T也看見了,有些瞠目結舌地望著窗外,毫無寒意的夜裡我倆竟不約而同地打了個冷顫

那些,看起來不屬於真實世界的,我以為是,千年百年居住在耶路撒冷的鬼魅,只屬於夜裡卻從不曾離去的鬼魅,就這樣在我們眼前,又默入無聲無息的黑夜。
Haredi Jews 攜家帶眷外出禱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