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2-31

墨西哥 ✈ 瞠目結舌的地鐵奇遇 Mexico City Metro

旅行時間:2012.05.21 – 2012.05.28
旅行地點:美國檀香山(Honolulu美國卡胡魯伊(Kahului美國洛杉磯(Los Angeles美國達拉斯(Dallas墨西哥墨西哥城(Ciudad de México

延伸閱讀:墨西哥 ✈ 起飛

歷經一天一夜的漫長飛行,終於降落在墨西哥城機場MEX我眼淚都滾出來了,以前不坐飛機會屁股癢,現在飛機坐多會屁股痛,希望今年的全球大爆走之後,可以暫時不用再搭飛機啦!

墨西哥的幣值是墨西哥披索(Mexican Peso),1披索約為2.2台幣201212月匯率)美墨小胖子之旅出發前,我們沒事先換好披索,在MEX機場直接提領現金後,第一個面臨的預算大抉擇是:如何前往下榻旅館?冏

搭計程車到旅館要300披索,搭地鐵只要3披索為了拼這100倍的價差,我跟傻豬T決定不顧背包客棧友們勸告-千萬不要搭地鐵進市區,非常危險-兩人硬是在機場附近繞來繞去,找到地鐵站後還轉兩次車,在黑暗中走了三個街口,才找到今晚投宿處(Hostel Amigo Suites不得不說我們的背包客魂真是非常了得啊!

單程地鐵票3披索

墨城的地鐵系統,共有十二條線(原本的九線加上AB兩線,今年十月底又開通一線,聽說只能用地鐵卡Tarjeta DF進出)以顏色跟編號區別,方便辨識。在地鐵站內,找Taquilla窗口買票,即可前往月台搭車

墨城地鐵的載客量之高,由照片可見一斑

墨城地鐵因票價低廉、服務完善、網絡四通八達,其年載客量之高在全世界僅次於莫斯科跟東京,可說是營運非常成功的公共交通工具。而讓我跟T瞠目結舌的地鐵現象是... 車廂裡一定有人在賣東西,而且什麼都賣,什麼都不奇怪!

最常見的流動小販,是背著七十年代的大音響,放著震耳欲聾的各式音樂,進車廂賣CD唱片(而且還真有人買!)有次音樂太大聲,大聲到我下車後還出現短暫耳鳴,為了避免我聽力受損,我差點掏錢跟他買唱片啊,麥擱棒啊~

除此之外也有人賣數獨練習本、膠帶、相機記憶卡、洋芋片、500笑話集、冰淇淋等獨具創意巧思的商品,當然也有賣身葬父賣藝獻唱,冏。比較驚悚的是某年輕男子,穿得非常骯髒破亂,一上車就跪在地上,打開手中的布包,裡頭是一堆大大小小的碎玻璃。男子講了一串話後開始用手背砸碎玻璃,砸了幾分鐘後搞得血肉淋漓看得我都想幫他放金包銀當背景音樂了,好可憐

不要以為偌大的墨城只有地鐵可乘,如果想去墨城南邊的Xochimilco遊河,還有輕軌電車Tren Ligero /Light Rail可搭
單程輕軌票3披索

可愛的是,墨城的地鐵站以百數計,在地鐵地圖上每一站居然都有自己的專屬圖像,秀出與眾不同的地方特色。據說這些地鐵站專屬圖像,是為了幫助有閱讀困難的民眾方便指認,這不只是項貼心設計,也為搭乘地鐵增添了許多趣味。
看一看,是不是每一站都想下車一探究竟啦?

整體來說,我覺得墨城地鐵是項非常便捷利民的服務,在墨城一週,我們進出幾乎都以地鐵代步,因票價實在低廉,多搭幾次也不會心痛!需注意的是上下班的尖峰時段,月台跟車廂內非常擁擠,如需在這時段搭乘,特別小心自己身上財物,以免讓宵小有機可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