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7-29

加拿大 ✈ 紅髮安妮在這裡 Anne of Green Gables

旅行時間:2013.05.24 – 2013.06.09
旅行地點:加拿大愛德華王子島查洛城(Charlottetown加拿大卡文迪許(Cavendish


「有聽過Anne of Green Gables嗎?」

返加前在小巢忙得焦頭爛額的某日,吾妹小強突然沒頭沒腦地問了這樣一句「清秀佳人啊,你不知道喔?瑪莉恩阿姨說那部電影是在愛德華王子島這邊拍的~還給我一本英文小說看~」清秀佳人?怎麼好像很耳熟啊?
從小島木屋出發去紅髮安妮的綠色小屋路上
右圖:這島上的動物們都太上相啦...

加拿大著名小說家Lucy Maud Montgomery,其暢銷長篇小說清秀佳人(又譯紅髮安妮Anne of Green Gables,故事背景以她從小長大的愛德華王子島為藍圖,描繪出一個個生動活潑又扣人心弦的情節。

故事大綱是這樣的:愛德華王子島上單身的兄妹MatthewMarilla本想領養男孩來分擔農務,卻意外送來個命運多舛的小孤女安妮(Anne Shirley這個滿頭紅髮、滿臉雀斑的女孩有著全世界最天馬行空的想像力,善良天真跟樂觀開朗的個性讓MatthewMarilla最後決定留下她,三人一起住在艾凡里小鎮(Avonlea)上的綠色小屋(Green Gables
紅髮安妮的綠色小屋啊~
Green Gables!

暫居小島木屋期間,為了造訪綠色小屋,四五天內我飛快嗑完整本原文小說,雖然一開頭的前幾章安妮真的很愛講話看得我頭昏腦脹,但她懂得在錯誤中學習成長,努力上進成為小鎮驕傲,讀到最後兩章時我居然還哭了啊,真是性情中人

從小島木屋到綠色小屋大約十來公里,我跟吾妹小強只有單車一台無法雙載,這時吾妹小強又拿出花東縱谷一帶()鐵人校隊的氣魄說:「車給你騎,不然你用走的應該走不到那裡~」噢是這樣呢,那我就不客氣囉,在十公里外的綠色小屋售票處會合吧~
綠屋郵局 Green Gables post office
右圖:為了跟牆上的紅髮安妮合照,隨手紮了辮子 XD

途中,就在我小腿肌爆炸奮力騎在上坡時,吾妹小強那奸詐的傢伙居然搭著半路停下的老爺爺順風車,一派輕鬆地經過我身邊然後說:「欸,先走囉,綠色小屋售票處見~」嗚我心中流下絕望的淚水。

咬緊牙根騎到天荒地老,最後居然騎過頭了,害得吾妹小強在我身後大跑大叫大揮手,結果又有人給她搭車,終於在綠屋郵局前把我攔了下來聽說綠屋郵局只在夏天開放擺明要賺觀光客啊Lucy Maud Montgomery曾在這邊工作過,所以裡頭有些古早味文物展示,不過重點重點是,從這裡寄出去的明信片,會有紅髮安妮的特別郵戳!
順利飛回小巢的明信片
郵戳是紅髮安妮的草帽,超級可愛

綠屋郵局跟鄰近書店(Bookstore)都有販賣明信片。書店不大,內部一半賣Lucy Maud Montgomery長短篇小說跟紀念品,另一半陳列作者相關的文件物品。我跟吾妹小強挑了好些明信片,在櫃台結帳時發現非常漂亮的紀念章數枚,我蓋了古典優雅的Lucy Maud Montgomery故居紀念章,其他還有紅髮安妮跟綠色小屋的圖樣。
左圖:書店
右圖:老照片,作者童年成長的地方

順便在這買了綠色小屋加作者故居(Site of Lucy Maud Montgomery’s Cavendish Home)的套票CAD$8.5,我跟吾妹小強照著櫃台女孩的指示往書店後方的羊腸小徑鑽去。
左圖:購票證明
右圖:作者故居示意圖,現在只剩山坡原野和樹林的意思... 冏

小徑一片綠意盎然,茂密的枝葉使我們免受日曬,路旁不時有Lucy Maud Montgomery說過的話供大家想像這兒的昔日風貌,讀來很有意思,只不過這路走到最底,我們還沒找到故居翻翻地圖和簡介,找到這樣一段話:The farmhouse and buildings are no longer standing, but at this historic site, old trees spread their branches over it, gardens lend beauty to it, and peace and tranquility pervade it. 意思是故居早就存在了,這裡只是空蕩遺址?
左圖:要進入鬼魅森林啦!

穿過馬路,我跟吾妹小強接著走上鬼魅森林步道(Haunted Wood Trail)這聽起來陰森森的地方也是安妮的想像之一,她喜歡給生活裡的事物重新命名,像我最喜歡的閃耀之湖(Lake of shining water)跟戀人小徑(Lover’s lane)都很常在書裡出現。
嘖,把她拍得這麼美,完全沒有鬼魅森林的氛圍啊~

邊走邊幻想這裡會不會有整人機關電視看太多,我們終於來到綠色小屋。Green Gables Heritage Place園區主要有兩大建築,分別是綠色小屋(Green Gables House)跟Matthew工作的穀倉(The Barn)綠色小屋旁就是戀人小徑,而往穀倉再走過去就是禮品店跟售票處。
傳說中的綠色小屋
右圖:吾妹小強變身紅髮安強 XD

我堅持要當一日觀光客在禮品店買覆盆子汽水(Raspberry cordial)因為書裡安妮錯把紅醋栗酒(Currant wine)當覆盆子汽水灌醉好友Diana Barry,因而被Marilla訓斥:Anne, you certainly have a genius for getting into trouble. You went and gave Diana currant wine instead of raspberry cordial. Didn’t you know the difference yourself? 總之我非常好奇,瓶裡裝的會不會是紅醋栗酒呢?
覆盆子汽水
夏日微醺,就靠這瓶(?)

綠色小屋裡所有擺設,通通參照原著小說,屋內有固定的參觀動線,下午時分即將關園前夕,依舊到處都是參觀人潮,一樓主要是起居室、飯廳跟廚房。
一樓的廚房跟儲藏室

二樓則是幾間臥房跟儲藏室。
Marilla的房間

站在安妮的小碎花房間門口,看到衣櫃裡掛著毫無設計可言的土色洋裝,不禁想起書裡Matthew極力幫安妮爭取的夢幻大澎袖洋裝書中情節一一在眼前浮現,很慶幸自己有看完書才來綠色小屋。
安妮的房間
非常少女氣息 XD

看過原著小說的人一定會問:真的有像書中描寫的這樣美的地方?暫居島上兩三週後我可以說:有的,就在愛德華王子島~

愛德華王子島,這個地名聽起來就夢幻得像童話故事的地方,有個童話故事般討人喜歡的女孩,她是紅髮安妮J

3 則留言:

  1. 匿名30.11.15

    今天Google doodle看到安妮吃了蛋糕臉發綠的動畫,
    想說來回味一下這段小說內容,
    關鍵字打上"紅髮安妮 蛋糕",意外就連到這兒,
    來都來了,就簽到打聲招呼這樣 XDDDD
    All the best!
    Carli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天啊該不會是我認識的那位卡利姐吧???
      您大駕光臨,敝舍真是蓬蓽生輝啊~(推椅子出場)

      刪除
  2. 匿名4.12.15

    唉呦~幹嘛那麼客氣!!!(自行備妥升降機出場)
    卡姐是我-我是卡姐無誤 XD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