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8-11

美國 ✈ 虛擬實境劇觀後感 Sleep no more NYC

旅行時間:2013.06.11 – 2013.06.21
旅行地點:加拿大哈利法克斯(Halifax美國紐約(New York City

在美國已經走紅好幾年的虛擬實境劇Sleep no more,無非是此行來大蘋果最期待的行程,看戲前兩週Y幫大家在官網訂票,週五週六票價最貴USD$105,週一到四最便宜有USD$75,我們訂了週日晚上7:30PM那場USD$85,結帳時又多了USD$5說是Convenience fee… 真不知道是有多Convenient啊?冏,最不喜歡這種巧立名目的費用了,就算叫Service charge也一樣 :P

改編自莎士比亞最短、最陰暗、最具震撼的悲劇《馬克白 Macbeth》,Sleep no more是英國劇團Punchdrunk最成功最賣座的虛擬實境劇(Immersive Theatre)代表作,場景從原著蘇格蘭搬到1939年二戰前夕的紐約,當時最頂級最豪華的The McKittrick Hotel在開幕前六週突然大門深鎖,再也沒人進去過到底這背後隱藏著什麼樣的祕密?
Photo credit: S.C.Y.Hsu
感謝Y買了紀念節目冊跟大家分享,內頁精美值得收藏~

The McKittrick Hotel由五層樓的廢棄倉庫改裝而成,飯店裡上百間房間依故事情節各有佈景主題,佈景之細緻令人讚嘆,身在其中,你可以拿起桌上散落的書信尋找蛛絲馬跡,也可以打開房間某處的抽屜一探究竟,在這互動式的劇場裡,保持高度好奇心,最後才有辦法把所有看到的細節拼湊成故事原貌。

我們準時抵達The McKittrick Hotel,排隊等待進入時會檢查證件,我忘了帶護照,手背上被麥克筆打了大X表示今晚在裡頭我不准喝酒精飲料,冏。走進伸手不見五指的黑暗飯店,工作人員會強制寄物,一人USD$3,建議當晚穿有口袋的衣物,以便放小額現金跟信用卡,看戲後可在酒吧小喝一杯 XD

進入酒吧後,感覺像來到另一個異次元空間,小舞台上偶爾有即興演奏,吧檯邊煙霧瀰漫,我們各拿了張撲克牌在小圓桌坐下,怪腔怪調的主持人會依撲克牌的數字跟花色讓觀眾分批進場,進場後需戴上面具,以區隔觀眾跟演員的不同。從這裡開始,戴著面具的觀眾可以自由穿梭在各個劇場角落,自由決定要在哪個房間裡頭探險,自由選擇要跟著哪個演員東奔西跑只要不妨礙到演員演出,你要坐在客廳裡的椅子上或是房間裡的浴缸旁觀賞,都可以隨心所欲。
Photo credit: S.C.Y.Hsu
劇場裡嚴禁拍照,所以出來才拍的,面具帶回小巢了,很不錯的紀念品 XD

我們特地選看週日晚第一場,因為所有劇情一個晚上會演三遍,早點入場可以多點時間拼湊劇情,演完三遍後大家就會聚集到舞廳看最後大結局

Sleep no more是開放且互動式的劇場表演,每個人的劇場感受跟看戲經驗,都會因為每個當下的決定而有所不同。像我一開始打定主意跟著某演員跑,在他與其他演員的對手戲後兵分兩路,我就超猶豫到底跟哪邊會比較精彩?有的時候同一橋段看第二次,分道揚鑣時我就趕緊跟著不同演員,以補足上次沒看到的其他片段。建議當晚一定要穿舒服好走的鞋子,不然在五層樓的飯店裡推人狂奔三小時不是蓋的,看完大結局我小腿痠得像剛爬完台北101…

由於大家看到的片段都不盡相同,散場後我們東拼西湊想辦法把劇情連接起來,為此半夜續攤在披薩店吃了宵夜,熱烈地討論一番,當然話題大都圍繞在馬克白跟馬克白夫人的多場全裸演出啦然後很震驚地發現我從頭到尾都沒爬到五樓去因此錯過很多好戲(噹啷)事實上在表演的最後,我有試圖要爬上五樓,不過可能在表演尾聲,所以工作人員揮揮手不讓我上去,冏

看戲前沒讀過《馬克白 Macbeth》,所以對於故事背景不很了解,回小巢後跟傻豬T提起這齣戲,難得求知慾旺盛的我忍不住說:欸,我想讀英文原著《馬克白 Macbeth沒想到傻豬T那可怕的傢伙說:你知道嗎?Macbeth這個字是curse耶,在英國演Macbeth的演員都不准說這個字,因為講出這個字的人,會死掉喔

嗚!幹嘛要講這麼可怕的事啊!不管怎樣,下次去大蘋果,我還要再去看Sleep no more然後一進場就死命往五樓爬去 XD
亂入:在紐約看了另一部非常歡樂的百老匯Cinderella
現場所有小女孩都打扮得跟公主一樣 X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