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1-11

土耳其 ✈ 伊斯坦堡六大常見飲品 Six popular drinks in Istanbul

旅行時間:2014.09.21 – 2014.09.23
旅行地點:土耳其伊斯坦堡(Istanbul

最近似乎很喜歡這種條列式寫法本來只打算寫一篇十大道地美食,沒想到先集了十大美味甜點,接著又有六大常見飲品,土耳其實在太多人事物值得分享,連載想要速戰速決,可能又是癡人說夢 XD
土耳其咖啡

[土耳其咖啡]

2007年還有隨隊F的幸福好日子,我們在首都安卡拉試了土耳其咖啡占卜(占卜師是年輕女生,不講英文,隨隊F熱血翻譯 XD)雖然我不迷信,平常也不算命,但當下真覺得神準,記得當初占卜師說:「你將會去一個很遠很遠的地方」當時我剛辦休學,背著登山包就跟旅伴去土耳其跟喬治亞,回台後直奔澳洲,人生充滿了不確定感我會平安順利嗎?想起遙遠的老家親友,一股熱流就衝上鼻頭占卜師看了我一眼,笑笑地說:「不用擔心,勇敢去吧,會平安順利的~」

我常覺得這是旅途中的某種預兆,在最徬徨無助的時刻、不知何去何從的轉折,預兆出現了,就聆聽自己的心,你會知道怎麼繼續前進。
土耳其咖啡壺(Ibrik)

土耳其咖啡,採用原始傳統的咖啡烹飪方法,先將咖啡豆磨成細粉(最好像麵粉那樣)放進專用的咖啡壺後加水煮至沸騰,有的煮法會冷卻後再煮沸多次,最後倒進小杯子飲用。土耳其咖啡味道濃厚,咖啡廳都會附一杯水,讓味覺隨時恢復靈敏,特色是不過濾咖啡渣,咖啡渣厚厚沉在底部,喝的時候會有一點點細小粉末,最後就變滿嘴渣

我們不太習慣這種土耳其咖啡,但因長柄黃銅的土耳其咖啡壺(Ibrik)非常漂亮,我們也買了一個帶回小巢,容量約是兩人份,只是不知道何時才有興致自己煮啊 XD

[土耳其紅茶]

我跟旅伴們以前常開玩笑:「在土耳其喝茶喝到胃穿孔」,因為真的無時無刻都有人要請我們喝茶 XD
2007年在土耳其友人家接受爸媽款待(等於:源源不絕的土耳其紅茶)

在土耳其,用特殊的雙層茶壺煮土耳其紅茶(Çay /Turkish tea)濃茶,裝在透明鬱金香形狀的小杯子裡,用小托盤捧著,不加牛奶,土耳其人嗜甜,因此都會附一兩顆方糖。
陪傻豬T去剪頭髮,當然也被請了土耳其紅茶

在市集裡,常會看到有人提一盤茶,挨家挨戶地送,這次走在路上,我就被熱心的大叔請了一杯 XD 原來每間店裡都有按鈕或對講機,按了就有人送熱茶過來,由此可見當地人嗜茶如命啊我也想要這種按鈕
大市集裡送茶的老伯

[蘋果茶]

我們在小巢喝英國茶加奶不加糖(有些英國人加奶又加糖)但是土耳其紅茶加糖不加奶濃茶嘛,難免有點不習慣,因此我更喜歡酸酸甜甜的蘋果茶(Elma Çay)熱熱地喝,也很對胃,這次又買一盒回來(2007年也有買
蘋果茶示意圖 XD

[鹹味酸奶]

鹹味酸奶(Ayran,或直譯愛蘭)在土耳其亦是常見的國民飲料,其實就是酸奶混鹽水,說不上好不好喝,因為就是酸奶混鹽水,硬要說的話,就鹹鹹的啊 XD
鹹味酸奶

不過鹹味酸奶非常普遍,餐廳、咖啡廳、超市、雜貨店,通通都買得到,餐廳一小杯就3,超市一大桶也3,喝多了也習慣,後來索性買了配早餐喝。
在超市買超便宜

[蘭莖熱飲]

光聽名字就知道這應該是種奇妙的土耳其飲料。
賣蘭莖熱飲的小推車

在布爾薩(Bursa)逛完絲綢市集(Koza Han)大雨,濕濕冷冷的爛天氣,土耳其友人給我們一人點了一杯蘭莖熱飲(Salep)說這是屬於冬天的熱飲。
雨天裡的蘭莖熱飲(怎麼看起來像巧克力牛奶啦?)

用野蘭花球莖磨成的粉、牛奶、蜜糖煮成,是土耳其傳統飲料,那種奶味、甜味,感覺有點像杏仁茶,通常再灑上肉桂粉。說也奇怪,我們六個人擠在小圓桌,一邊打著哆嗦一邊喝著、捧著杯子暖著手心,喝完似乎真的暖了起來因為非常喜歡,也買了沖泡粉回來,今年冬天有蘭莖熱飲陪我們度過。
盒裝的蘭莖熱飲粉

[鮮榨石榴汁]

這次特別吸引我注意力的,是鮮豔欲滴的鮮榨石榴汁(Nar suyu /Pomegranate juice
鮮豔欲滴的大柯石榴

在土耳其看到新鮮石榴,我才發現以前從沒看過石榴本人,土耳其的石榴碩大飽滿,小販動作迅速地一顆一顆擠出汁,攤車附近總是圍著許多嘗鮮民眾,不過不便宜,一小杯5,離開伊斯坦堡後,就沒看過其它鮮榨石榴攤,也許是那區域特產石榴吧?
鮮榨石榴攤

5 則留言:

  1. 啊啊啊啊啊啊我應該等你寫完美食篇後一口氣連著甜點篇和這篇一起看的,要(被自己狂流不止的口水嗆)死就一次死得痛快點Orz

    回覆刪除
    回覆
    1. 啊不然... 等我寫完十大美食,你把十大甜點跟這篇再複習一次 XDDDD(被揍飛)

      刪除
    2. ...........(摔筆)(怒)

      是說從開始看你的blog後我的筆的淘汰率就超高的,妳說妳該不該負責啊?啊?啊啊啊啊啊?!(無理取鬧模式)

      刪除
    3. 人家... 人家... 人家有用明信片補償你嘛~(笑)

      刪除
    4. (愣)那我是不是該多摔點筆?(喂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