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2-27

廚娘實習生 * 台式蘿蔔糕 Taiwanese turnip cakes

對於沒有磅秤就幾乎無法下廚的我,這蘿蔔糕大概是讓人最沒安全感的食譜,因為有的白蘿蔔水嫩、有的白蘿蔔乾扁,每根白蘿蔔出水量不一定,就會影響每次成品的品質~(蘿蔔水加多了,蘿蔔糕易軟爛;蘿蔔水加少了,蘿蔔糕便較乾硬些)再者,這作法是我自己偏好的口感,配料也是我自己偏好的口味,所以跟別人的作法有些不同再次驗證了食譜都是寫給自己看的這件事 XD 總之,因為今年實在做了很多次蘿蔔糕,朋友們問著要食譜,所以就把配方大略記了下來,但別忘了蘿蔔糕製作有很多變因,請依實作情況調整。
懶得拍新沙龍照了,用舊照湊合吧 XD

材料:
白蘿蔔-1
油蔥酥-適量
蝦米-適量
在來米粉-250g
冷水-400g
鹽巴-適量
白胡椒粉-適量
作法2

作法:
白蘿蔔去皮、切塊、加三杯水進電鍋滾水蒸至熟透(筆記1
白蘿蔔蒸熟後,取出,趁熱用叉子一塊塊壓碎(筆記2
取一小鍋,熱油,小火,加入油蔥酥跟蝦米拌炒,炒出香味即可熄火(筆記3
取一大盆,混合在來米粉跟冷水,攪拌成為沒有顆粒的米漿
將熟白蘿蔔(包括蘿蔔水)、油蔥酥配料、鹽巴、白胡椒粉加入米漿,混合均勻(筆記4
取出模具,倒入混合好的米漿,表面稍微弄平整些(筆記5
放入電鍋,滾水蒸至熟透,約40分鐘(筆記6
蒸好的蘿蔔糕,連模具一起完全放涼後,才能脫模
食用前切成片狀,約略煎香後,可加入蛋液、沙茶醬、XO醬拌炒
作法4&5

宅婦筆記:
這份量每次都用一根白蘿蔔,這次比較小根,約555g
如為省時省力,用攪拌機打成泥狀亦可(用叉子壓碎可保留一些蘿蔔口感
大火容易讓油蔥酥燒焦,加入蘿蔔糕便會有苦味;配料亦可加入香菇、臘肉
這就是讓我最沒安全感的步驟蘿蔔水要加多少?只能憑感覺 XD 如果你喜歡軟一點的口感,不妨多加點;反之,如果喜歡硬一點的口感,就少加些
我們沒有蒸籠,只好用電鍋蒸,而家裡最適合電鍋的蘿蔔糕模具是圓形蛋糕模 XD
蒸的時間視各家電鍋、蒸籠而定,請務必蒸至熟透。蒸好的蘿蔔糕,表面會有些許水份,不用擔心,會慢慢被吸收進去
作法8:新鮮出爐

剛剛查了一下蘿蔔糕的傳統作法,發現我這可說是簡易懶人版,不過就口味跟口感,還是自己作的最順口啊~(我不喜歡傳統白蘿蔔切絲的口感,所以會故意壓碎或攪拌成泥 XD)台灣人嘛,早餐要能有蘿蔔糕、蛋餅、饅頭、豆漿,就算身在異鄉也能心滿意足 J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